小狐狸說:

你看到那些金黃色的麥穗了嗎? 

我不吃麵包,所以麥對我而言沒有什麼用處

麥田對我而言也沒有意義

可是由於你頭髮的顏色就像麥穗一般 

一但你將我馴服了之後

我只要看到金黃色的麥穗便會想到你

而且我也會愛上麥田中的呼嘯風聲.....

小狐狸凝視著小王子好一會兒
......

節錄自<法國·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小王子》第二十一章‧愛與馴服

我的生命中,我沒見過什麼叫麥子,只有過一種熟悉,也長出有金黃色的穗,也會在微風徐徐輕撫之下悉悉沙沙地舞動......

嘖波、嘖波...一聲聲,初春的寒氣順著泥水滲入雙腳的指縫,原來這地裡長的,竟是抹涼抹涼、黏乎乎的;

唧急、唧急....一陣陣地,炙風裹住金黃色的粒子,混著濕熱氣息、草蚊一波波撲面而來,原來這泥裡的東西,跟pub裡的DJ一樣,一浪一浪又熱又燙的吵嘈;

嘎啦嘎啦.......一直不停,一排利齿不斷往前狼吞虎嚥,把桿子扯將入口後,立馬甩出流潟的金流,噗庛噗庛噴濺出扎人的碎屑,跟著汗水粘附在每個毛細孔裡,天呀,這土裡冒的玩意兒,實在奇癢無比;

我,以為我擁有吞食天地的力量,

拉進來了怪獸挖地鑽土,

伸長的觸腳流淌出灰白砂石灌封住原本泥濘不堪的地層,

一根根鐵棒橫七豎八舖蓋住抺涼的地氣;

鐵皮獸長出來了,

灰白怪物一隻隻被立起來了。

在工業的洪流裡,鑽進鑽出,喘息度日

熱辣、抺涼和搔癢的感覺不曾離去,反倒日甚一日。

回眸這塊曾被我瞧不起的土地,微風輕撫而過的稻浪,一波一波地;

想起了阿公的笑容,大舅的汗水

一把稻子握在手裡,原來,我們早擁有了天地

多少數不盡的黑夜與黃昏,日、月、星、辰、風、水、蟲、鳥,精華己入稞。

我們的心,早就被馴服了,被這塊土地,黃澄澄的。

感謝以上照片提供:<在地的國寶-昶孝 啊牛>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fb : "烏日 有故事的所在" 按讚、追蹤我的定期更新,給我鼓勵或加入我的行列吧


 

 

arrow
arrow

    烏日,是塭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