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岸
賤狗一把嘴往阿明的身邊靠過來,想撒個嬌,就被阿明一腳推開,賤狗卻冷不防地把嘴往鞋底一沾玩了起來,怎麼也撥不開,唆地一聲淌出了口水粘上了阿明的鞋底,在身邊看得有趣的阿榮和小杰異口同聲“噁”了一聲,立馬往後退了半步,原本憋住的一口氣再也不住,噗滋一下子雙雙狂笑了起來,笑得上氣不接下氣,捧著肚子彎了腰直也直不起來。阿明直把鞋底往泥地上猛刮猛蹭,口中淬了幾下,轉頭看到了賤狗一臉狗腿似笑非笑,自己也不自覺跟著狂笑起來。

賤狗01.JPG

賤狗,狗如其名,白毛黑斑,重重黑眼圈掛在左邊,又是一付膽小怕事愛玩模樣,在家還會被小了三個個頭的黃毛家貓阿肥追著打,說他不是賤狗也難了。也就是賤狗,才會死皮白賴跟著阿明到河邊冒險,阿肥的話,牠才懶的理你呢!就這樣三個毛孩子一條賤狗,儹著阿榮由他老爸那借來的相機,相約來玩拍照。

CAT01.jpg
阿明家在大馬路邊高過半米隆起,走過鴨欄就是前院斜坡(其實應是舊河岸,路徑一路塵土煞黃的,跳過幾窪水,看到賤狗狂搖狗尾放開狗腿上篡下躍鑽過消波塊,還不時回頭望著我們,又是似笑非笑地把我們三個遠遠甩在後面,阿明揚起眉甩了一句,跟上呀!別連狗都不如......,小杰和阿榮對望一眼,瞬時感到中槍身亡...。

 

草01.jpg


也就是賤狗,能領著三個人在芒草河岸上奔跑、裝一些怪姿勢故意停下來給阿榮的相機試試鏡頭照相,還外帶讓阿杰和阿榮二人觀看由阿明與賤狗真實上演的,人狗大戰,光聽他二個,一人一狗口頭羞辱,你來我往,彼此互不相讓狀況下吠吠汪汪連續十多分,還臉不紅氣不喘的,阿杰和阿榮樂得前仰後合的,拍拍鬧鬧就耗了一個下午。遠處傳來一聲長嘯:「阿~~明~~啊」,阿明媽的聲音穿透芒草後,變得忽大忽小又時尖時厚實,怪裏怪氣的,怎麼聽都跟叫鴨群回欄的聲哨差不多,就差了聲「比、彼、比、彼」,小杰順來聲方向回望,阿明卻望反方向喊聲道:「看,趕快拍,好炫的夕陽!」,果然,原本炙燒的日頭斜倚在溪南橋黑黑墩影上,橫亙在大里溪上的是發紅又炫的黃金雲彩,溪水鼓噪著,不斷閃爍出怪異的光茫,芒草搖曳低語,大地好像在竊竊說著什麼。

烏溪04.jpg

草02.jpg

民國75年 韋恩颱風
「咚、咚、咚...」夜裏,阿榮家厚實的鐵門被人猛捶,剛急促起來,「垮辣、卡辣卡咖拉..」是門拉開夾雜急雨拍打進門的響聲。阿爸和小叔拿了手電,在門邊嘀咕了幾句,急急沒入夜色之中.....。由於停電、停水,小孩子早早被趕上床,其實也睡不了,高高的屋頂上,水珠滴溜溜的往下竄,兩三根竹杆橫在房板上,攔掛著大塊塑膠布,悉悉囌囌接住落下來的雨水;「這邊滿了滿了!」孩子們興奮地喊著,母親一抹蘊色閃過臉龐,好氣又好笑地趕把積水頂出房,趴辣趴辣落了地才停手。風聲忽魯魯增強起來,床頭的收音機播放著中廣的颱風警報,重複的宣傳民眾小心「韋恩」,預告著脫離暴風半徑時間,停班停課不斷重複著....。颱風折騰一夜後,小孩子們都晚晚才起來,早餐早早留置在餐桌上,涼了,也像被颱風掃過剩沒多少菜,母親急忙又從冰箱補了幾道罐頭料理,交代兩聲趕緊吃,別出門,然後自顧披上雨衣再度沒入大雨裡。阿榮在門口左右張望了一下,確定鄰舍沒有小朋友去學校上課,才放下心正要回廚房裡享受慢食早點;隔壁姨丈逆風冒雨回來,「河堤這次水太滿了,都上岸了,韋恩太猛了這次,河邊沖走不少牲口,好裏家在沙包屯住了,搞了一整晚.....」(阿榮心中「噔」得閃過賤狗的口水臉,阿明家布正在大里溪彎道上養著眾多鴨鵝...)嘴上嘟噥著,一邊撥甩著雨衣,其實連上面的小飛俠圖案都早破破爛爛,怎甩也甩不乾的。阿榮早餐桌上還沒坐定,父親和小叔接連拖著濕透了的身子踏進廚房,淌著一身的泥水在地上帶著順流到了門外的浴室,過沒多久,返回桌前再次風捲殘雲。

(下圖為三度威脅臺灣的韋恩颱風當時救災照片及路徑圖)

韋恩.jpg

韋恩01.png

78年07月27日
阿榮搬離阿密路也有個大半年了,早些年,承載溪南人生活多時的溪南橋在多次水患侵襲之後,己顯老態,每每在大卡車經過時總有一種搖搖欲墜的感覺,前二年突然開始動工起來把橋面加寬了不少,所以在搬入溪心壩後的日子裡,由於還沒畢業,還是得長途往來五光國小與溪壩之間,家人礙於廠裡忙碌,所以多半的五六年級時光,都是在細數溪南橋上的橋墩數。韋恩之後,遠處的大里溪畔也開始築起一半條一半條的堤防(對,是一半條一半條的,因為經費問題,有爭取到的村鎮就先築起,所以一條溪上就會看到時有水泥,時需泥土,時而又是大大小小的消波塊擋著,也算是對大里溪水患一個心意上的阻撓吧。早年聽說阿密路河岸是通往內地的重要渡口,一到嫁娶熱鬧時就會看到大把大把的人把渡口堵得水洩不通,舢板上大小細軟,紅花新娘轎好不熱鬧,當然,以阿榮的年紀是不可能有機會看到這景象的,打他出生有記憶起,烏日南北的血脈早己由溪南橋默默地承載著了。當年的居民都恨不得它能平一點、窄一點,在幾經風雨的如今,反倒拼命地加高、加大、加寬,甚至生活作息離這條當年的母親河越形越遠了。

夕01.jpg

今天,阿榮的媽反倒異常地主動到校門口來載,原本還在折紙船放水流的阿榮,不得不放棄這個有趣的娛樂,趕到門口上車回家。下雨對學校的孩子來說,是夏天最涼爽的娛樂活動,也最開心了,只有這一天,大家能有機會把家裡那件印有科學小飛俠的黃色雨衣帶出來,仿佛自己就會飛、還會在水上飄、抑或是有神力的超人,腳踏水潌能四處飛濺出超強震撼力,尤其在一樓的走道上,每下起大雨,很多東西就很自然地漂了起來,校園右邊就是個小圳,其他二面都是地勢較低的農地(這也是烏日這附近地勢的寫照,鄰近大里溪及往南方向都是早年進入烏日後來個60度大轉彎沖積出來的低海拔肥沃農地,阿密哩及溪南地帶的人們,個個都是大里溪水養大的孩子呀。

雖說阿榮己是個五年級的孩子,但今天的雨打在身上也感到有點吃不消,尤其褲檔裡早已濕透,套在塑膠雨衣裡就是一個悶熱不舒服,幸好韋士牌機車號稱坦克的份量,毫不畏怯任何大風大雨大水潌,風聲、雨聲、達達達聲,三下五除二就到有著透天三個樓層的"新家"了。

"一個燈、二個燈、三個燈、四個燈、五個燈........,同燈同分......接下來我們來看分數......"阿明開心地對著頭頂上突然閃爍又來電的燈泡和哥二人異口同聲喊道;這又是一個停電的晚上,雖然不是颱風警報的日子,阿明兄弟對於傍晚時份忽明忽暗的日光燈,卻顯得從容自在,緊接著,光線就暗淡下來不再閃動。
"YA,停電囉~~~點臘燭囉~~"兄弟倆還是一般樂天。
但鴨寮裡的鴨群突然燥動了起來,阿明他媽的呼喚聲隨之而來,"你們兄弟去看一下,是不是燈泡爆了還是怎麼樣"。的確,鴨仔剛出生沒幾週還沒見過世面,老鼠和野狗倒不怕有鴨群們和阿肥、賤狗警戒著,但天要大雨這聲勢誰也擋不了。甫一出門就被雨打了回來,遇上了阿明的爹正打由外面回來;"水勢又大起來了,上游沖下了不少保麗龍塊、樹枝漂流木,垃圾擋住了水流全卡在轉大彎那邊,這邊河道沙泥淤積,水位才半天就快到橋面了";大自然常常會開人類的玩笑,當人們自信人定勝天築起一塊塊水泥怪時,一陣風雨往往就讓這些裝潢美麗的妖怪們現了原形。大塊保麗龍一看就知道是上游堤防興建時的填充物;垃圾裡面林林總總什麼都有,塑膠物、輪胎或是生活垃圾不算什麼,活豬、死狗、桌子啦、椅子啦、偶還見得到門啦、櫃子,要是認真收集起來,都可以弄個開賣場成家立業了,在當時來說見怪不怪,因為"河流本來就是用來倒垃圾的"這是很普遍的"常識";泥石不斷被沖刷而下奔流入海,但是可以穩固河床的石頭被沿岸一間大過一間的沙石廠給截走了,原本應該順流回到大海懷抱的沙子們,被抛棄在河畔兩岸動彈不得,淤沙成島,把屬於河床的地變成了沙床,再而長出大片漂亮的芒草,最後被政府以河川地租給農民耕種撒種、建起一小棟一小棟的農舍,有的農舍還開始出現桌子椅子、生活家具、拉起水、電,就差個陶淵明了。只不過,這個陶大大要是真的住這地方,想來也來不及寫出"悠然見南出的"詞句,一到雨水季就去被河龍王請去把酒問青天了。

鴨02.jpg

 

雖說大里溪兩岸起建了不少段堤防,但斷斷續續地沒接在一起,這麼個大水一沖,保麗龍和水龍打在一塊互咬掉下斑斑白色鱗片,倒霉的是兩岸的住民,眼看著大水來,岸邊早被大大小小的河堤碎塊和垃圾堆滿近不了,一大票居民因為河堤興建土地被徵收,一大部份早就遠離了河岸生活,對水的警戒早失去了感應;也因為水泥怪獸們的出現,平時小風小雨不再緊張,對於夜半堆沙包的日子也沒了心思和觀念,這二年,接連大水往來數回,但都被怪獸們成功抵擋,大家放心了,沙包袋也就跟著無影無蹤了。阿明的爸一進門又急忙走在阿明兄弟前面早一步進了鴨寮看顧鴨仔,這些都是僅有的身家財產呀,對於河蛟龍們的戰爭,擔心歸擔心,也只能無奈嘆氣保眼前看得到的先了。雨稍緩和了,阿明媽也提著手電叫阿明爸先吃晚飯,對,燭光晚餐,這是颱風來時才能享受到的盍家浪漫氣息了。八九點後蛟龍也持續沒再作怪,聽聽廣播,也沒說停班停課的消息,也就是在對阿明說,早點睡吧,明天還上課呢。

烏溪02.jpg

 

阿明房門外,黃毛貓阿肥夸拉夸拉用爪子刮著房門,睡在門邊的阿明懶懶地隨手槌了木門一拳,阿肥也不再作聲,阿明口中幹譙了幾聲,停電的晚上門外淅瀝淅瀝不停,"什麼聲......?",一句話沒說完,又接著一聲轟啦~~,阿明哥跳了起來,阿明舉起床頭的手電還沒找到開闗,阿明的爸就衝了進來,把二個人連拉帶拽由床上拖了下來,"做大水,大水來啦....還睡....",而阿明的媽手上正揣著幾樣東西,另一手將妹妹摟在懷中安撫,原來他們夫妻整晚都沒睡,似乎預感到這一切的發生。大水,滔滔不絕自國小方向沖向阿明家而來,原本阿明不時攀踏的學校圍牆只剩殘塊,還不停有磚塊沒入水下,牆邊那一大片高過頭頂的玉米隨水洪流什麼都不剩了,幸而,阿明家房子地勢較馬路或河岸高出不少,即便灌過入河,阿明還是得以窩在床上不沾水。黃毛家貓阿肥一身泥水,還是悠然坐在......茶盤上!?晃晃悠悠隨水漂進客廳,站直了身,抖擻身子,甩了甩水,前腳伸,後腳輕彈,靈巧挪個身,盤在神明桌上開始舔起毛來。相對的,白毛黑眼圈的賤狗就沒那個膽色,瑟瑟地在電視櫃上發抖無辜張望。阿明,哪也去不了。

水怪

傀儡山雲中有物,頭角鱗爪畢具,蜿蜒隱見數刻,大雨徹夜不止。(見台灣妖怪"雲龍"。取於台灣采訪冊,清.陳國瑛,雲龍據記載多存於多雲霧山區,每出必有洪患。)

橫吹黑雨捲山來,飛灑如麻亂相撲。鞭策百怪驅蛟龍,電公母紛相逐,半空純是金甲聲,時有赤虯飛貼肉。使風挾雨雨倒吹,駕雨助風風更速。朝南暮北一旋轉,有若天輪迴地軸。(見台灣妖怪"赤虯",取自 拺中大風雨歌. 清.陳肇興;拺,即指貓霧拺,中台灣舊地名之一,位於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之間的海岸區域,包括彰化平原和台中盆地西南邊緣地帶)

蛟01.jpg

RUN.jpg

阿榮沒命地向前狂奔,腳下突然發軟,原來是進入枯葉層層疊架的坡道,地上軟泥,無聲無息難以施力,四週依依伢椏的竹子被狂風四下甩動聽了就覺全身哆瑟,餘光往後一瞄,水浪一波又一波,有的由右,有的自左,每一波都伴幾聲怪吼,阿榮恨自己老媽給自己怎沒多生幾條腿,偏在這時刻來個下坡大拐彎,不得不慢下步伐免得扎進刺竹堆裏,那可不是開玩笑的,頭頂上不斷有雨水沖打下來,心驚膽顫撲通撲通直跳,繞過去這刺竹堆再過個小木橋後,心裏想著那裏地方應該是安全了,沒誠想後方一聲怪吼沖上了天,抬頭一看,一頭全身雪白的長形怪物脖子被另一隻不知名的怪給纏上,渾身墨黑,頭上生角,背上倒刺,暗夜裡也顧不得害怕或多看一眼,只見那個雪白的怪似是被咬住,不住由空中灑噴出白色碎屑,正往自己這被黑怪倒甩過來,阿榮還未喘定,又得拔腿狂奔,甫一轉頭之間,原本記憶中那個幾根木條就當橋垮的清淺的旱溪,竟在連日大雨已滙集成洪,又猛地水花四濺,從中猝地竄出來一個不知名的大頭怪物,全身發出紅色暗光,卻和後頭那二怪一般,也是潑散出污濁泥水,長牙猛向阿榮方向迎面撲來....阿榮一個踉蹌,跌了一跤,兩眼一閉心中一念: 死定了! 突然醒了過來,原來是夢,但卻那麼真,連汗都下來了。

赤虯01.jpg

起身想到昨夜大雨,雨量可堪比颱風,外面會不會有事,就下床往客廳走去,還沒進門,就聽窗外樓下在大聲嚷嚷著,水勢、大水、水災、堤防破了...,心頭一驚,就回頭望樓下下樓出門;雨停了,太陽出來了,門外大人小孩十之八九往東勢園走去,正趕上爸媽也出得門來,說是要去看水,就領著阿榮一塊。還沒到「目的地」,就看到了黑壓壓人群正佇足路中央,對路邊頂上指指點點,順手指方向看去,眼前迎來一顆超大烏漆漆的腦袋瓜臥在間透天厝邊,厝邊仍流淌著污濁溪水,彷弗是隻作怪水獸被水泥拐大敗虧輸掉了腦咳,那水泥怪兀自驕傲的立著炫耀。這怪頭看來看去也不知是哪個上游工廠的水塔還是油罐之類的,竟是昨夜大雨沖出了家。阿榮自人群中探頭往人群另一面望去,原來,路面上滾滾泥水,水天連一線一直拉過阿密路去了,溪南橋呢?堤防?河變沙石場?已沒了蹤....。身後冒出個小孩,暗自竊喜口中喃喃地念到:今天應該是上不了學放假了吧,可以在家裡打超電動了。電視台的直升機趴啦趴啦,緩緩行過天邊,好近,每個人都抬頭仰著。

71802.jpg

71801.jpg

後記:
「阿密哩」就是土著的譯音。平埔族早已不存在,但留下的基礎卻是漢人休養生息的好所在,也曾是天地會發展地之一;地處台中邊陲的烏日,興也水利,害也水;一個小小阿密哩被旱溪和大里溪團團包圍,眙養了優秀的農業環境,以及佔得了通航渡口之利,走進這個村落,常會有入迷宮的感覺,而曲巷斜徑的農宅外側則是阡陌交通,從田園向西看,烏日的夕陽實令人悸動不已。只是烏日交會的溪流,由於大度山阻隔,形成一個60度的大轉彎,沖積了大片肥沃的農地,但也變成水患的源頭。

阿密哩.JPG

雖說內容主體是以727水災敘事,但是在時空、場景及口述內容斷續狀況下,未免有人物、事件錯置,圖片部份也是由網路截取而來的示意圖,與真實事件無關,也請見諒。文中同時借用何敬堯所著"妖怪台灣"內容中的雲龍與赤蛟,以貼近主軸。以此故事,致那個貧苦但是人人互助積極的年代,也送給我那位早己身故多年的二十載老友,也就是故事中那位樂天、積極的男主角,阿明。

五光國小建設記事-
民國78年07月27日,因大里溪堤防決堤導致洪水侵入校園,水深達150公分,圍牆全倒,校舍受損,器材設備損失慘重。(79年3月全部重建完成)

而後79的819「楊希」中颱,90年730「桃芝」中颱、尤以97年718「卡玫基」中度颱風洪水侵入校園,水深達160公分以上,718水災是烏日歷年來最嚴重的水災。

71803.jpg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fb : "烏日 有故事的所在" 按讚、追蹤我的定期更新,給我鼓勵或加入我的行列喔~
 
 

https://www.facebook.com/BlueCatSunny/

 

arrow
arrow

    烏日,是塭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