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椏上蟬鳴唧唧,亮麗光芒不斷在水波舞動中折射上來,有有陣沒一陣的水流伴著菜瓜葉上下翻攪聲趴啦趴啦的。
 
這圳溝,依稀記得,還是鄰家大媽們早晚滌衣洗菜,東家長李家短的流言集散地。此時卻已被欄干阻隔,低矮斜入水中的小天地也早無影蹤。
 
這溝圳,我總是用八十度高角來竊看,不是自視高加偷窺狂,只是當年牆高人矮沾不著緣,還得腳墊磚角四指硬撐,才能勉勉強強接近同學輕鬆可蹴的成就。
這溝圳,總是在我似懂非懂的課堂上捎來十萬八千種信息.....,沁涼入心的晨間涼風、高低錯落的搗衣聲、唧唧覆唧唧的蟬鳴、微噁的年年春......一陣一陣,從不停歇。
 
這圳溝,也是楚河漢界;跨不跨得過,代表具不具備挑戰規定法制的性格(講那麼好聽!那年代叫翹課、翻牆啦!),我也曾在同學慫恿下「勇敢」踏出成功的一次步.......但回來後,卻沒點英雄的威風快感,只徒留一個個問號。
 
 
這圳溝,還在,但回憶裡高大傘廕的鳳凰樹卻被擴建的腳步踢翻了。
這圳溝,仍流淌著生命的水,滋養著兩旁的作物,不斷豐收,但它卻日漸渾濁、失去生命力的魚訊。
 
這圳溝,不再濕滑難行,隔壁的木造老宿舍和一樹成林的庭院造已被「吉地出租」招牌遮蓋入土。
 
這圳溝,澗邊圍牆已開口成門,孩提的純真卻無影蹤不再回來。
 
 
我那條記憶中得圳溝呀,你在哪兒呢?
 
 
(攝於烏日五光國小後門)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fb : "烏日 有故事的所在" 按讚、追蹤我的定期更新,給我鼓勵或加入我的行列喔~
 
 

https://www.facebook.com/BlueCatSun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日,是塭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