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jpg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甚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澗清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何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而我說,流浪,是為了回家。

20170426_171612.jpg
在無數個日月裡,永遠記得野狼125的達達轟鳴、阿爸的體溫,乘著早晨微涼的風,緩緩轉過光明路,歪歪扭扭的路徑,一如家鄉的每條記憶中的小農路,徐徐爬上旱溪橋後,一抺綠意迎面而來,偶間滴滴嘟嘟的聲音敲到腦門上,那時才驚覺到,原來我腦袋是空的(因為媽媽說買西瓜時要敲敲,咚咚咚就是汁多味甜,要是滴滴清脆的話就別買,因為.....),這也是事實啦,過橋後這條大道,著實讓人想要放空,放空,放的空空地,因為再回頭走這道時,期待能裝的滿滿的回來。

 

 

20170426_170826.jpg

20170426_171202.jpg

20170426_171344.jpg


這條道,永遠是彎的,讓你瞧不見未來的路上會碰到什麼....

20170426_170619.jpg
這條道,沙沙的樂聲永不停歇,過了這個彎就可以進入繁華的大台中;

20170426_171001.jpg
這條道,一直都是綠的,陽光鑽著縫閃入眼前,一點也不刺、不熱、舒舒服服地;

20170426_171358.jpg

 

這條道,有一個小林子,無論你左繞、右拐也能享受到一種穿梭的喜悅

20170426_170904.jpg

 

20170426_171202.jpg

這條道,夜半的綠林子裡,永達沙沙作響,漆黑的夜裡總感覺有個李逵會跳出來舞動大斧(若真有的話,我還真要採訪他一下)。

20170426_171041.jpg

20170426_170653_HDR.jpg
這條道,讓你可上天入地,南來北往都要經過它。

20170426_171631.jpg
這條道,也是回家的道.....靜靜地,等待著你的歸來。

20170426_170635.jpg
這條道,曾經引領著烏日溪南的人們,進入繁華的夢中大都巿- 台中。

只要經過它,我就可以外出求學;經過它,可以搭車去台北、坐火車、搭飛機、去完成夢去渡假、去遠行、去流浪;

一直到你心滿意足、口袋空空、體力透支、身心疲憊,它還是靜靜地順著你,悄悄在深深的夜裡,載著你,回家。
只是我感覺這條小葉橄仁大道存在與美麗,反倒是外地人驚豔其美麗之後,一點一滴地討論、挖掘,才在記憶深處拽出這份感受,著實慚愧。

20170426_170221.jpg

 

如今,向外拓展的路發達了,外出的路徑多了不少,行色越見匆匆,頭頂這個天、腳踏這片土的時序業已進入立秋時節;橄仁熟了,滴滴達達地往下落,舖滿了兩側,雙腳踏在上面,逼逼剝剝的律動著;一種細細滾動、滑動、破裂、微震的律動傳了上來,刻進骨子裡,烙入淺淺的回憶中,點點痕跡也不著;你以為你忘了,但其實,你知道的。

20170811_132810_HDR.jpg

20170811_132842_HDR.jpg

20170811_133028_HDR.jpg

這條橄仁大道是由二條路組成,一條是位於光明路過旱溪後往台中巿的光明路,這個地兒叫前竹村,竹在哪兒了,我不清楚,我只知道出了就是"樹仔腳",往右進入台中巿;再前幾一百米左右,左叉的光德路,延續著綠意伸入烏日最讓人耳熟的明道花園城(對大陸人而言,他會問你: 是那個流星花園裡那個"明道"嗎? 這麼逗趣?)。開通環中路後把它一截兩半,過去那種深深的濃濃的悠哉感也嘎然而止。

20170426_171510.jpg
回家的感覺,你還記得嗎?

20170426_170426.jpg

20170426_172041.jpg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fb : "烏日 有故事的所在" 按讚、追蹤我的定期更新,給我鼓勵或加入我的行列吧

後記:
1.說說小葉橄仁
與一般認知的橄欖樹(地中海的油橄欖)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樹種,只是果實貎似橄而得名,所以不要被我搞混了喔。

2.有關橄欖樹這首歌
1979年發行,齊豫演唱,橄欖樹作詞者是三毛(對,我年輕時最愛讀的三毛,誰不是呢?),作曲:李泰祥;但是你知道嗎?一發行就被遭到禁唱長達八年! 原唱人齊豫說:「「別人的眼中聽起來,《橄欖樹》就是流浪,我們對流浪是很浪漫的,他們 對流浪的解釋就變成好像,那好像是大陸淪陷,我們流浪到海外........................,政治嘛,你知道的。

 

 

arrow
arrow

    烏日,是塭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