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安堂「保安」、「保安」二字充份體現出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需求與要求,即使你住在高樓玉宇抑或是竹林草堂都一樣;溪尾的季府三千歲的設堂,簡單傳達出當地先民的期待。

 

這所溪尾當地的信仰中心,沒有奢華的雕飾,不見繁複繪彩,一座香爐一把竹掃叟,一片廣場一棵大榕樹,雖一眼可穿,但生為一個人要的不就是這樣嗎?

 

反觀現實社會,治安、公安、車安、連最基本的食安也出槌!跟外國朋友們在聊,他們對台灣曉吃都讚不絕口,便宜又美味......但多少人知道這背後的食材還源可靠嗎?我那時被問及我對小吃的看法時,我回說,我個人不愛外食,能吃食物原形,能自己煮就不外食,他們都很驚訝;我解釋道,人為了口感、香氣在成本壓力下在做出的選擇是很不負責任的,代價卻是掏錢的人承擔(但,低價也是掏錢的人所選的,只是低收入是....唉!)。

 

回頭說這溪尾保生堂,我的聚焦反而移到廣場外的一片小蔬菜田裏了。青椒、花菜、蕃茄、茄子,和豆子等等,漂亮地展現原生樣貌,灑過農藥或肥料否我無從判斷,但從田邊看不到肥料、農藥袋遺留,以及這地點,水和草豐富,由這條件來看,是足以讓蔬果碩美的肥沃土地。

 

轉念去登上保生堂對面河堤,乍然看見來時的溪尾大橋;

這條溪,烏溪,給溪尾帶來的不是只有隔世的遺憾,同時也因為八七水災改道,兩面溪水夾道(另一邊是貓羅溪),而這雙面溪水的源頭,一個穿過霧峰的山間峰林,一面提供溪尾地區源源不絕的清澈水質、閃林涵養,一側的貓落溪阻止也大量稀釋了彰化、南投地區生活污水呀!所以溪尾區是個十足種糧的肥美乾凈好土地,更重要的是,在靠烏溪這邊的地,台灣人最近興起「有機」種植,最缺這種上等的「水頭」地呀,兩岸住家又少沒生活污水,真是完美呀!離台中市又近,這值得分享讓想大面積種植有機蔬過的人趕緊來,等到被工廠、家庭污水染上了就太可惜了!

 

「保安堂」,保我們安生,也期待能被大量種出有機蔬果,發揮出溪尾的特殊價值,保有原生質樸的地方特色,更進一步,保護咱在地的農民伯伯,獲得他們執著於土地時最直接的收益與肯定;在外的遊子們都能有回鄉共同奮鬥的理由。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fb : "烏日 有故事的所在" 按讚、追蹤我的定期更新,給我鼓勵或加入我的行列喔~
 
 

https://www.facebook.com/BlueCatSunny/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烏日,是塭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